跳到主要內容

社會普遍歡迎北部都會區鐵路項目長青網文章

2021年10月18日
檢視個人資料
Submitted by 長青網管理員 on 2021年10月18日 06:00
2021年10月18日 06:00
新聞類別
港聞
詳情#

行政長官於10月6日發表2021年施政報告後,社會上討論最多的議題之一,莫過於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

 

這個總面積達三萬公頃、可容納約250萬居住人口和提供65萬個工作職位的北部都會區,將成為宜居宜業宜遊、以創科產業為經濟引擎的都會區,並藉着都會區的發展加強香港與深圳合作,讓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雙城三圈:  陳帆表示,北部都會區規劃原則之一是優化、增強和添加跨境連接的交通基建和通關安排,以構建港深一小時通勤網絡為目標,擴大港深連接面,發展策略遂建議落實五個新鐵路項目。

北部都會區的規劃原則之一,就是優化、增強及添加跨境連接的交通基建及通關安排,以構建港深一小時通勤網絡為目標,擴大港深的連接面。同時,本屆政府提倡基建先行及創造容量的規劃方式,藉此為有關地區創造更多發展機遇,亦帶動鄰近一帶土地的用途更為高效。因此,發展策略建議落實五個新鐵路項目,當中包括三個跨境項目,即連接深圳前海與洪水橋的港深西部鐵路、連接新田及新皇崗口岸的北環線支線,以及將東鐵線向北延伸並將羅湖站遷移至深圳。後者還包括於現有羅湖站及上水站之間設置一個新鐵路站(暫名為羅湖南站)。另外兩個本地項目則包括將北環線從古洞站東延,接駁香港羅湖及文錦渡地區以及新界北新市鎮各發展節點,以及連接尖鼻咀及白泥的自動捷運系統。

 

加強連接:  連接深圳前海與洪水橋的港深西部鐵路和連接尖鼻咀及白泥的自動捷運系統構想圖。

加強連接:  連接深圳前海與洪水橋的港深西部鐵路和連接尖鼻咀及白泥的自動捷運系統構想圖。

 

五個鐵路項目中之亮點,可以說是港深西部鐵路。這條跨境鐵路是發展策略提出的「雙城三圈」空間概念中深圳灣優質發展圈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港深雙方腹地提供更便捷的連通,支撐新界北核心商務區的輻射影響從前海延伸至寶安、東莞,並深入大灣區的腹地。而另外兩個跨境項目則為港深緊密互動圈締造無縫、便捷、多元的跨境交通網絡。新皇崗口岸將會是交通樞紐綜合體,除了一般路面交通工具外,還有兩條深圳地鐵線(即七號線和20號線)及兩條城際鐵路線(即深廣中軸城際軌道和穗莞深城際軌道)可直達新皇崗口岸。另一方面,深圳羅湖除了配有深圳地鐵和城際鐵路線外,深方亦正就該區的整體規劃(包括交通規劃)進行研究。將本港的鐵路網路分別延伸至深圳皇崗及羅湖口岸,將會進一步便利本港居民前往深圳以至大灣區不同目的地。

 

交通樞紐:  連接新田及新皇崗口岸的北環線支線構想圖。

交通樞紐:  連接新田及新皇崗口岸的北環線支線構想圖。

 

擬建新站:  將東鐵線向北延伸並將羅湖站遷移至深圳,並增設羅湖南站(暫名)的構想圖。

擬建新站:  將東鐵線向北延伸並將羅湖站遷移至深圳,並增設羅湖南站(暫名)的構想圖。

 

隨着建立更完善的跨境設施及與交通網絡的無縫連接,跨境通勤的時間會進一步縮短,港深一小時通勤網絡的動態範圍亦會逐步擴大,特別是港深西部鐵路將大大加強新界西北以及深圳西部的連接,有助本港居民把握大灣區發展和《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帶來的機遇,極具策略意義。

 

我注意到社會上普遍歡迎發展策略內所建議的新鐵路項目,但同時關注到這些項目會否加重政府的財政負擔、會否造成「一鐵獨大」,以及會否令東鐵線及屯馬線兩條貫穿南北的大動脈更加擠迫。我希望就這幾方面的關注作出回應。

 

首先,興建新鐵路項目未必需要直接以公帑資助。誠然,鐵路項目涉及巨大投資,政府必須謹慎行事。雖然政府暫時未有這些鐵路項目的成本估算,但我們會因應預計客流,用最具效益的方法提供鐵路服務。同時,為鐵路項目提供財政資助有不同方式,最常用的方式是在擁有權模式下,以鐵路加物業模式去為鐵路項目融資。有別於只有一個車站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及行經繁忙鬧市的沙田至中環線項目,發展策略下的新鐵路項目沿線大部分土地仍未開發,或可提供物業發展機會為有關鐵路項目融資,未必全部項目均需要以公帑直接出資興建。同時,我們亦期望日後成立的鐵路署可透過加強的監察及控制策略,審慎檢視鐵路項目的成本,並確保項目準時及在成本預算內完成。

 

其次,我們會致力為市民提供不同的公共交通服務選擇。香港一直以來的交通運輸政策是以鐵路為公共運輸系統的骨幹,並輔以巴士及其他模式的公共交通工具。雖然發展策略建議落實上述鐵路項目以帶動有關地區發展,但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在北部都會區內亦有其必要的角色。日後在規劃交通配套時,我們會充分利用不同公共交通工具及轉乘安排,為有關地區提供全面的公共交通服務,滿足區內居民及就業人士的交通需要。

 

市民及政黨或許亦會擔心港鐵公司能否獨力承擔所有鐵路項目,特別是多個鐵路項目正逐步落實,政府亦同時規劃明日大嶼願景下的優先鐵路走廊,他們認為港鐵公司或許會應接不暇。根據政府與港鐵公司簽訂的營運協議,若新鐵路項目屬現有鐵路網絡的延伸,政府會先邀請港鐵公司就有關項目提交建議書,以推展該項目。至於與現有鐵路網絡沒有直接關連的新項目,我們可考慮邀請港鐵公司推展,或進行公開招標。我們會因應每一個鐵路項目的性質,考慮是否由港鐵公司負責推展。當然,若有關項目屬跨境項目,我們會與內地有關當局磋商,參考內地的意見。港深兩地已經成立推動港深跨界軌道基礎設施建設專班,我親自帶領港方官員出席專班的首次會議,其下的技術小組亦已經召開首次會議,跟進上述三個跨境鐵路項目的推展,包括研究各項目的推展方式及財務安排,當中港深西部鐵路的首階段研究預計於明年內完成。

 

最後,我們會確保本港的鐵路網絡可應付發展策略所帶來的運輸需求。我們在進行規劃時,定必會審視整個鐵路網絡的承載力。同時,現正進行中的《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會探討全港性的鐵路及主要幹道基建的布局,讓大型運輸基建的規劃能配合甚或預留容量以滿足香港整體長遠發展的需要。該研究會同步檢視相關的運輸基建對現有運輸網絡的影響,並擬訂相應的對策。

 

另一方面,北部都會區的其中一個重點行動方向是要達致職住平衡。事實上,現時鐵路的擠迫情況,通常發生在繁忙時間的某一方向及某一路段。透過在北部都會區內提供足夠的就業機會,既可令區內居民無需長途跋涉前往市區上班,亦可善用鐵路網絡的剩餘運力接載市區居民前往北部都會區就業,不會加重現時繁忙路段的擠迫情況。

 

香港今天的發展,是一代又一代香港人共同努力所創造的成果。我對北部都會區的發展充滿期盼,我和我的團隊定必努力落實有關工作,為市民締造安居樂業的家園。

 

(以上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1016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資料來源
香港政府新聞網
0
0
0
書籤
回應 (0)
檢視個人資料
YY2011
2021年10月19日 07:33
noted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angelc
2021年10月18日 22:28
多謝分享!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cc
2021年10月18日 18:36
多謝分享
2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2021年10月18日 17:26
知道!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Henry_Chan
2021年10月18日 11:12
多謝分享!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lofuk
2021年10月18日 10:38
多謝
0
舉報
  • 分享至facebook
  • 分享至電郵

舉報留言

  • 確認舉報
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