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立法取消對沖 冀本屆政府完成長青網文章

2021年05月03日
檢視個人資料
Submitted by 長青網管理員 on 2021年05月03日 06:00
2021年05月03日 06:00
新聞類別
港聞
詳情#

前言

 

自1999年起,特區政府每年都舉行勞動節酒會,藉此向勞工界致敬,感謝他們一直以來在推動香港發展擔當重要角色。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政府並沒有舉辦2020年及2021年的勞動節酒會,轉為由行政長官於網上表達對勞工界的敬意。今天為勞動節的翌日,我特此交代過往近四年勞工政策中的數項重要工作。

 

偏向勞工還是偏向商界

 

2017年上任之初,我在多個公開場合表達勞工政策「應該稍為偏向基層勞工」的見解,亦可能加上我個人的社會福利界背景,有數名代表工商界的議員都表達擔憂,更有人半說笑地指我會將勞工及福利局變成「勞工福利局」;當然持政策立場另一邊者,則會指我是自由經濟主義者,偏向商家。我在2017年7月30日的網誌已解說我對勞工政策的基本看法,在此不重複。簡單來說,我認為自己在勞工政策屬於中間偏左,只是左邊的認為我偏右,右邊的認為我偏左。在以下的幾項政策中,我都會被部分勞工界批評是偏向商界,而同時被部分商界批評是向他們開刀。

 

家庭友善的勞工政策

 

有兩項家庭友善的勞工政策,是我早於20多年前倡議家庭政策1中已提出的:增加法定產假及設立法定侍產假。

 

法定產假由十個星期增加至14個星期,並由政府發還僱主已支付的新增四個星期的法定產假薪酬,是在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時,我已向當時參選的現任特首提出的理念,當中是參考了其他國家,特別是新加坡的做法。成果是有關修訂於2020年12月11日開始生效,而配合延長法定產假的發還產假薪酬計劃亦已於2021年4月1日起接受僱主提交申請。法定侍產假則由上屆政府設立的三天增加至五天,於2019年1月18日開始生效。

 

防止工傷及復康服務

 

雖然我早年進行勞工政策的研究不多,但是其中一份正是與如何提升職業健康與安全有關2。很難忘在我上任勞福局局長的第十天,發生一宗嚴重工業意外,導致三名工人死亡。對於意外中有工友身故,我十分難過,亦敦促同事們要加緊加快職安健的各方面工作。為了推廣職安健,我曾粉墨登場,呼籲「要威就一定要帶戴頭盔」3,提醒工友使用配有帽帶的安全帽,以及其他不容輕忽的職安健信息。制度改革方面,我於今年3月14日的網誌表示,為進一步提升建造業安全水平,政府會優化建築工程的呈報機制,在此不重複。另外兩項工作分別是提高職安健法例的最高罰則,以及工傷復康先導計劃。

 

政府已提出修例建議,提高違反職安健法例的最高罰款額及最高監禁刑期,目的是加強刑罰對持責人的阻嚇力,以進一步提高對工人的職安健保障。我們已進行了兩輪的諮詢工作,聽取了勞方及資方的意見,我們會盡量平衡各方意見及充分考慮勞資雙方的關注。我們期望在本屆政府任期內完成相關法例的修訂工作,以落實新的罰則。

 

另外,工傷僱員現時普遍須花較長時間輪候復康治療服務,以致錯過復原的最佳時機,政府因此正籌備於2022年推出一個為期三年及以建造業工傷僱員為對象的工傷僱員復康先導計劃,以個案管理模式,為工傷僱員提供適時及高協調性的私營門診復康治療服務,協助他們盡早康復並重投工作。

 

法定假日與公眾假期看齊

 

現時每年法定假日為12天,公眾假期為17天。早在2008年的立法會選舉,便有勞工界提出要將法定假日與公眾假期看齊為17天。在我有份編寫的2012年民主黨立法會參選政綱亦加入此項目。爭議持續超過十年,行政長官於2020年1月14日宣布十項民生政策時,終於包括了這個項目。當然,進行有關政策及立法工作,必須做多項政策影響研究,完成有關研究後,便諮詢勞工顧問委員會。於去年10月及11月,勞顧會曾召開兩次會議,雖然大家就將法定假日增加至17日,大致上沒有異議,但就時間表方面並沒有共識。當我們看到分歧十分之大,再討論下去,不知何時有結果,更談不上何時完成立法,政府便決定中間落墨4,並進行有關立法工作,並於3月17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動議二讀《2021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現由立法會成立的法案委員會審議當中。我們的目標是在今年年中完成立法工作,及時公布明年的法定假日與公眾假期日子。

 

取消「對沖」

 

取消強積金與遣散費/長期服務金的「對沖」機制,可算是最具爭議性,亦是最複雜的法例修訂之一。自強積金成立開始,這已是勞工界爭取的議題。2018年10月的行政長官施政報告公布了優化方案,自此勞工處便努力進行草擬法例的工作。當中涉及修改七條現有法例,另加修訂《稅務條例》,及新增一條實施專項儲蓄戶口計劃的法例5。在草擬過程中,更涉及多項政策細節的研究和決定。我們的目標是在下屆立法會開始時,盡快提交條例草案。

 

後語

 

勞工政策在社會上向來爭議十分之大,不少政策爭議持續十多年,甚至超過20年,未有寸進,上述的延長法定產假、法定假日與公眾假期看齊,以及取消「對沖」皆是如此。然而,在本屆政府,延長法定產假已完成;法定假日與公眾假期看齊的立法工作,完成在望;取消「對沖」的法例草擬仍在努力中,目的都是在本屆政府內完成立法工作。

 

1 可參考2001年11月,立法會羅致光議員辦事處出版的《家庭政策諮詢文件》。

 

2 我手上已沒有了有關研究報告文本,研究是香港世界宣明會資助,(1992) “The Promotion of Occupational Health and Safety: A Strategic Study for the Hong Kong Workers' Health Centre”, Hong Kong Workers' Health Centre。

 

3 可見於2018年6月10日的網誌

 

4 細節可參考政府給予立法會的文件

 

5 細節可參考政府給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於今年4月20日討論的文件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52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資料來源
政府新聞網
0
0
0
書籤
回應 (0)
檢視個人資料
YY2011
2021年05月05日 07:06
Noted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e123tam
2021年05月04日 10:19
多謝分享!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2021年05月03日 23:34
知道!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angelc
2021年05月03日 22:13
多謝分享!
2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Henry_Chan
2021年05月03日 17:04
多謝分享!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KYC
2021年05月03日 14:42
thx
0
舉報
  • 分享至facebook
  • 分享至電郵

舉報留言

  • 確認舉報
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