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基本腦部結構

信號解碼
一千億個神經細胞…一百億兆個突觸(神經元的觸處)…多種的神經轉送素…這些龐大的數字正是令腦部運作得更有效的元素。腦部會隨著時間,根據我們日常的經驗而創造不同信號的模式及強弱度。…
細胞信號
信號穿過個別神經細胞產生記憶和思想,這個過程稱為微細電流脈衝。 神經細胞與另一神經細胞靠突觸(Synapses)互相接觸。當神經細胞的電流脈衝傳到突觸時,它觸發分泌出微細化學物質,稱為神經轉送素。…
神經元森林
腦的實際運作其實是在個別的神經細胞內進行。一個成年人大約有一千億個神經細胞(或稱神經元),而細胞之間的支流有超過一百億兆個連結點。科學家稱這種網絡為「神經元森林」(Neuron Forest)。…
左腦/右腦
腦部可劃分為右腦和左腦,但專家也不能肯定右腦和左腦的確實功能,除了 : 左腦控制右邊身體的活動 右腦控制左邊身體的活動; 大多數人的語言區域由左腦控制。 ©2007 Alzheimer's…
大腦皮層(Cortex):「思想縐紋」
腦表面出現的縐紋是大腦表面一層獨特的外層,稱為「大腦皮層」。科學家將大腦皮層劃分成不同的區域,而每一個皮層區域都各有獨特的功能。 大腦皮層的獨特區域: 詮釋及處理體內、外的各種 感覺,…
腦
三磅重、三個主要部份 雖然我們的腦部重量大約只有三磅 ,但它卻是我們體內功能最強及最重要的器官,而它的質地則與啫喱差不多。 © 2007 Alzheimer's Association.…
養份供應
大腦的養份是由體內其中最龐大、最密集的血管網絡所提供。 每下心跳,動脈會輸送百分之 20 至 25 的血液到腦部,而以 10 億計的腦細胞平均消耗血液中約 20% 的氧氣和養份。…
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