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建築署好媽媽長青網文章

2021年05月10日
檢視個人資料
Submitted by 長青網管理員 on 2021年05月10日 06:00
2021年05月10日 06:00
新聞類別
港聞
詳情#

今天是母親節,首先祝各位母親節快樂!今年母親節與往年一樣,大家都要在疫情下度過,希望大家保重身體,繼續做好防疫。今次,我特別邀請建築署一位在職媽咪,談談她平日的工作,也分享在疫情下照顧一對龍鳯胎的忙碌生活。

 

引入創新科技及新建築技術

先驅:  建築署高級屋宇裝備工程師劉佩玲的主要工作是把創新科技和新的建築技術引進工程項目。

劉佩玲1997年加入政府,擔任見習屋宇裝備工程師,現於建築署當高級屋宇裝備工程師,其中主要的工作,是把創新科技和新的建築技術引進工程項目,例如她參與興建的西九龍政府合署,就採用了多項創新的建築方法,包括以建築信息模擬(BIM)技術,讓建造團隊在虛擬環境中進行設計和建造工作,提升工程效率;應用機電裝備合成法(MiMEP),以空調設備為例,把冷凝設施分為多個模塊,先在工廠預製,然後運往工地接駁,既提升生產力和工地安全,亦大大縮短在工地安裝的時間,由三個月減至一個半月。

 

應用可持續發展及智能建築設計

 

另外,劉佩玲說,西九龍政府合署項目亦採用了多項可持續發展的建築技術,例如安裝太陽光照明裝置,以及特別設計的薄膜太陽能發電系統,即使在陰天的情況下也能發電,為大廈提供清潔能源,顯示建築署在採用環保及智能建築設計方面的決心。

 

短時間內完成多個檢疫營舍

 

在政府工作廿多年,劉佩玲印象最深刻的,可算是去年參與檢疫設施的設計與施工。她說,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建築署要在短時間內興建多個臨時檢疫營舍,當中最大的挑戰是施工期短,要與時間競賽。她與同事、其他部門同事、顧問、承建商等並肩作戰,一起工作至深夜,下班後,亦繼續與團隊溝通,解決各項問題,監測工程進度。她說,工程期間雖然辛苦,但感受到不論哪個崗位,大家上下一心,有着共同為香港抗疫的精神,非常可貴,故很榮幸能參與這個項目。

 

龍鳳胎媽媽不易做

 

劉佩玲除了是一位能幹的工程師,也是一對龍鳳胎的母親。她笑言,想起懷孕初期知道是龍鳳胎時,既驚又喜,其後這對寶貝較預產期早了六星期出生,令她又擔心起來,「當時只希望他們能健康成長!」如今二人已長得比媽媽高。

 

在疫情下,她一對已步入初中階段的龍鳳胎亦要在家中上網學習。當他們遇到功課難題時,下班回家的劉佩玲要立即化身老師,她笑稱就像打兩份工,可謂忙過不停。由於工作時間一向較長,劉佩玲也擔心會否忽略孩子的需要,因此以往每逢假期,她都選擇與家人到外地旅遊,希望24小時與孩子相處。現在因應疫情不能外遊,所以會多到郊外踏單車、遠足等。

慈母:  以往每逢假期,劉佩玲都會與家人外遊,爭取時間與子女相處。

子女按喜好選擇活動和學校

 

劉佩玲説,由於兩姐弟性格截然不同,一個喜歡機械的事物,另一個喜愛大自然和動物,為了讓他們快樂成長,揀選課外活動和學校時,也讓他們按自己的喜好選擇。對子女的期望,她自言不是催谷型,最重要是他們健康成長,充滿正能量,能夠迎難而上,做正直的人及回饋社會。

 

分享過劉佩玲的故事,我希望市民更加了解部門同事的工作。為應對抗疫工作的需要,政府要在短時間內增建檢疫營舍,發展局工務部門,如劉佩玲和許多同事,付出了時間和精神,同時亦要扛起照顧家庭的責任,我希望藉着母親節,向各位表達謝意和關懷。

 

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59日在網誌發文章

資料來源
政府新聞網
0
0
0
書籤
回應 (0)
檢視個人資料
ALEE
2021年05月13日 22:57
thx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cc
2021年05月12日 10:02
多謝分享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YY2011
2021年05月12日 07:38
Noted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angelc
2021年05月10日 22:03
多謝分享!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HoSiuYing
2021年05月10日 20:24
謝謝資訊!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2021年05月10日 19:21
收到!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Henry_Chan
2021年05月10日 10:27
多謝分享!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玉環
2021年05月10日 10:21
多謝分享!
0
舉報
  • 分享至facebook
  • 分享至電郵

舉報留言

  • 確認舉報
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