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港東講西】「長幼樂 VR」計劃長青網文章

VR是英文 Virtual Reality 的簡寫,中文是虚擬實境,一種將現實場境及螢幕上的虛擬世界相結合技術。這科技多應用於高危工作訓練,例如軍用及民用飛行模擬器 (Flight Simulator),隨著虛擬實境技術日漸普及,除了遊戲用途外,科學家更嘗試應用虛擬實境改善生活。此外研究證明,通過 VR 親歷其境式的互動體驗,有助鍛鍊長者的腦部活動能力,延遲腦退化的出現,甚至減輕痛楚感覺。
基於企業社會責任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香港電訊旗下 HKT education Limited 及 eSmartHealth Limited 聯合推行全港首個以 VR 科技作為橋樑,加強長者與青少年的溝通,促進跨代共融的「長幼樂 VR」計劃。
「長幼樂 VR」計劃是以「老友記眼中的香港 18 區」為主題,不但招募及教導來自 24 間中學的 96 名中學生,拍攝及製作有關香港名勝的 VR 作品及建立資料庫,亦安排中學生帶同自己的作品與 VR 器材於 2018 年 8 月至 9 月期間到訪 24 間長者服務機構,進行了共 48 場探訪,帶領 360 名長者進行 VR 體驗之旅,使行動不便的長者再次「外出」,與社會再連結, 提升生活質素。此外,計劃提供一個讓同學實踐 STEM 學習及服務研習的機會,令同學獲益良多。
此外,「長幼樂 VR」計劃更邀請了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進行「使用虛擬實境與長者情緒變化之研究」,為長者於完成 VR 遊戲及面談後作問卷調查,目的是調查長者使用虛擬實境後的情緒變化,了解能否透 VR 展示香港地貌,提升長期居家者的正面情緒。調查成功訪問 236 名長者,證實香港長者普遍接受 VR 的體驗,在嘗試 VR 之後,感覺正面良好,而使用 VR 能紓緩長者的負向情緒。99%長者在 VR 體驗後沒有出現動暈症狀。

活動相片:

撰文、攝影:陽光工程師

0
0
0
書籤
回應 (0)
檢視個人資料
fong
2021年04月23日 13:16
thanks-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eva
2021年04月23日 13:07
thanks-
2
舉報
0
  • 分享至facebook
  • 分享至電郵

舉報留言

  • 確認舉報
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