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港東講西】人人做義工 生活不一樣長青網文章

社會福利署自1958成立,至今年剛好60周年纪念,由最初的扶貧救災服務,現已包括各種各樣有關民生的社會褔利及服務。
1998起社署推動一項全港性的「義工運動/VM」(即Volunteering Movement),目的是要鼓勵不同界別的團體及人士,積極參與義務工作,從而建設香港成為一個更見關懷及互相扶持的都市。社署更成立「推廣義工服務督導委員」,推廣義務工作;此外亦成立「義務工作統籌課」(COVS) 為有志加入義工行列的人仕提供一站式的義務工作資訊及協助,詳情可按此瀏覽。
截至2018年底,已有約3,200個不同性質的團體,合共超過130萬人登記成為義工,由廿年前約17萬增了近十倍,為社會提供了超過每年約3千萬小時無償服務,為有需要的社群帶來希望和溫暖。
為慶祝VM二十周年,社署與香港電台(RTHK)聯合製作—輯八集的實況劇集《義想天開》,在12月2日的「2018香港義工嘉許典禮」中進行啟播儀式,—句口號「用生命影響生命」及歌曲「義曲同工」/「My Way」/「另—個舞台」皆發人心醒。
「義想天開」透過改編自真實義工個案的單元劇,細膩地描寫角色在不同義工路上的心態,讓觀眾細味箇中的「甜、酸、苦、辣」,更深入地領略如何「做義工,生活不一樣」。劇集會於2018年12月2日起逢星期日晚上8時30分在RTHK#31及31A台播出,亦會於2018年12月5日起逢星期三晚上6時於無綫電視TVB翡翠台重播,詳情可按此瀏覽。
《義想天開》單元劇內容 - 義工類別/服務對象
1. 口述影像/視障人士
2. 旅遊策劃/行動障礙人士
3. 郊野搜索/失蹤人士親友
4. 小孩義務探訪/安老院長者
5. 義乳、復康內衣及關懷服務/乳癌患者
6. 動物義工/社區及流浪動物
7. 關懷服務/基層社羣
8. 關懷服務/情緒病患者

有興趣人士,可按此收看精華片段。


撰文:數碼師傅 陽光工程師
圖片來自《義想天開》節目截圖

 

0
0
0
書籤
回應 (0)
檢視個人資料
poon.hp
2022年03月18日 11:53
義工齐参加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fong
2021年11月07日 12:22
thanks-
1
舉報
0
  • 分享至facebook
  • 分享至電郵

舉報留言

  • 確認舉報
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