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首批逾萬公屋申請戶獲發津貼長青網文章

2021年08月02日
檢視個人資料
Submitted by 長青網管理員 on 2021年08月02日 06:00
2021年08月02日 06:00
新聞類別
港聞
詳情#

房屋署在6月公布現金津貼試行計劃的細節,向約90,000個合資格的一般公屋申請住戶發出通知書及申領表。在收回的56,000份申領表中,第一批約10,900個申領住戶在昨日(7月30日)已獲發現金津貼。房屋署同事們正加緊處理其餘已收回的申領表,務求在未來一至兩個月內向符合資格的住戶發放現金津貼。

 

這個為期三年的現金津貼試行計劃,為現時非居住於公營房屋、沒有領取綜援、輪候公屋超過三年但仍未獲得首次編配的一般公屋申請住戶提供現金津貼,以紓緩他們因長時間輪候公屋而面對的生活困難。

 

在行政長官於去年年初公布政府會推出這個試行計劃後,同事們隨即展開前期籌備工作。繼而在過去數月,為了完成最後階段的準備,他們都馬不停蹄地工作,確保能夠在今年6月底前推出試行計劃,讓合資格的一般公屋申請住戶盡早獲得現金津貼。

 

試行計劃的前期準備工作包括編寫電腦程式系統、準備申領須知及各項相關表格、籌備宣傳工作、安排發款銀行、覆核公屋申請資料、郵遞安排等等。我想特別指出,輪候公屋的申領住戶當中包括少數族裔人士,為了向他們提供適切服務,房屋署於6 月初特別邀請了融匯---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向同事講解與少數族裔人士溝通的技巧和分享與不同族裔交流的經驗。

 

此外,由於少數族裔人士可能會向一些非政府機構求助,房屋署亦向相關機構的職員介紹現金津貼試行計劃的內容和申領方法等,以便他們能向少數族裔申領者提供試行計劃的資訊。同時,為方便少數族裔申領者了解試行計劃,房屋署特別提供八種少數族裔語言(印尼語、尼泊爾語、烏爾都語、旁遮普語、他加祿語、泰語、印度語及越南語)的現金津貼試行計劃概覽。

 

經過多月來的周詳準備工作後,終於可按計劃於6月28日向有關的一般公屋申請住戶發出通知書和申領表。雖然天不造美,當天早上天文台發出黑色暴雨警告!但同事們在風雨中堅持將約90,000份通知書及申領表安全送抵九龍灣中央郵件中心,如期郵寄予有關住戶。隨後亦於6月30日再透過手機短信通知他們。同事們的熱誠投入,多月來努力不懈,令試行計劃可以順利推行,為紓緩基層家庭的生活困難盡心盡力的拼博,實在值得讚許。

 

通知書送出後,同事們的工作接踵而來。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申領表,在審核申領個案方面,以先入先出為原則,即先收到的申請會先處理,讓申領住戶可按次序領取津貼。暫時未收到申領結果通知書的住戶不用擔心,即使房屋署未能在申領住戶遞交申領表當月完成審核,計算現金津貼的起始月份亦不會受到影響。房屋署會在首次發放現金津貼時補回之前住戶應得但未獲發放的金額。

 

藉此機會,我希望提醒所有申領現金津貼的住戶慎防詐騙,房屋署就申領事宜向他們發出的手機短信不會包含任何連結,亦不會要求他們以短信回覆。房屋署的職員只會以特定電話號碼3105 2323或2794 5000致電他們;亦不會索取個人資料(例如身份證號碼、銀行賬戶資料等)。如申領住戶對來電的真確性有任何懷疑,可致電熱線3105 3333查詢。

 

房屋一直以來都是香港社會最關心、亦是最具挑戰的問題之一。我們明白,房屋供求失衡、樓價租金高企、公屋輪候時間上升等等,都是廣大市民所關注的切身問題。

 

雖然政府已覓得足以興建316,000個公營房屋單位的土地,在現時出租公屋供應未到位之前,除現金津貼試行計劃之外,政府亦一直積極牽頭推展過渡性房屋,至今已經覓得足以提供約15,000個單位的土地。我們會竭盡所能,使有關過渡性房屋項目盡快落成,以及繼續尋找短期閒置的土地和房屋資源,以期提供更多過渡性房屋單位。

 

開拓土地、建造房屋是長遠解決香港房屋供求失衡的最根本方法。政府會繼續透過多管齊下的方針,積極覓地建屋,加快、加大土地及房屋供應,並同時致力善用現有土地及房屋資源,改善市民的居住環境和生活質素。

 

(以上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731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資料來源
香港政府新聞網
0
0
0
書籤
回應 (0)
檢視個人資料
ALEE
2021年08月04日 21:55
thx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YY2011
2021年08月03日 08:05
noted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Henry_Chan
2021年08月03日 07:35
多謝分享!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2021年08月02日 23:56
知道!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angelc
2021年08月02日 23:42
多謝分享!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lorettatang
2021年08月02日 10:11
津貼舒緩有需要人士。
0
舉報
  • 分享至facebook
  • 分享至電郵

舉報留言

  • 確認舉報
確定